陆大人的佩刀

本质颜狗,陆大人的颜粉

两小无猜(下)

陆家少爷&夏家小姐青梅竹马小甜饼

按照剧里设定,陆绎比今夏大5岁(上陆大人13岁,下陆大人15岁)

对不起谢宵,我需要一个工具人

两小无猜(上) 


陆绎离京已经一年多了,刚开始几个月今夏一直没有他的音信,时不时就去夏然那里卖乖撒娇想打听一点他的消息,夏然只告诉她陆绎有自己的事要忙。

后来她耐不住跑去陆府找到岑阿福,央他帮自己带几封信给他。陆绎一直没有回,今夏一度怀疑岑阿福是不是压根就没帮自己送信。

直到某一日,岑阿福带回封回信,信里只有“安好,勿念”四个字。今夏委委屈屈地大哭了一场,把夏然吓得以为是谁欺负了她。

那之后,今夏想到些什么,就罗里吧嗦地写信给他,攒一攒就让岑阿福带去。陆绎还是不怎么回信,偶尔会捎一个九连环之类的小玩意儿给她。

今夏脾气好,本来正生着气呢,收到东西也就兴冲冲地忘了。


“今夏,你走慢一点呀。”谢宵在身后跟地气喘吁吁,今夏自顾自在上山的台阶上蹦的欢快。

“谢圆圆你能不能快一点呀,爷爷好不容易才答应让我出门的。”

谢宵父亲与今夏母亲是旧识,近日才来京城,夏然便让她带着谢宵四处走走,既算地主之谊,有乌安帮保护也不算危险。

“哎呀今夏,京城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,我们来寒山寺干什么呀。”谢宵爬山爬的辛苦,不由抱怨。

“你懂什么呀,寒山寺的素斋可是京中一绝呢。”今夏随便找了个理由搪塞。没好意思说她今日来,其实是想给陆绎请一炷平安香。

“对了,今夏,你那个绎哥哥还没回来啊?”谢宵听夏然打趣今夏幼时一直是陆绎的小尾巴,最近陆绎不在京中,她倒是在家安分起来。

今夏提起陆绎,又有些难过,“我也不知道他去哪儿了啊,他也不告诉我。我给他写信他也不回我,他是不是嫌我烦了啊。”

谢宵见她气鼓鼓地,眼中盈盈含泪,不似平时稚气,隐隐有少女之态。谢宵脸色微红,又暗骂自己多想,“好了别不高兴了,你难得能出来玩儿呢。走吧,我们去吃素斋。”

今夏借口遇佛拜佛,认认真真地请了一炷香,“希望保佑绎哥哥平平安安的,不要受伤了。如果可以的话,希望绎哥哥早点回来。”

今夏毕竟小孩子脾气,情绪来得快去得快。待她请了平安香出来,便觉得陆绎有自己诚意加持一定能平平安安的,兴致便好了起来。看着忙前忙后的谢宵,也觉得顺眼了不少。


谢宵带今夏下山时,天色已晚,便商量着赶紧送她回去。

走到半途,便见到一群人围着不知道看什么。今夏和谢宵都是爱凑热闹的,挤到跟前,谢宵抓了个人问,“你们看什么呢?”

“哦,锦衣卫带着人犯回来呢,大家不敢过去,就在这儿看着。”

今夏听得锦衣卫三个字,一时激动就要跳起来,奈何她人小,挤了半天什么也没看到。谢宵看着好笑,又怕人挤到她,赶紧拉着她出来,“今夏你凑热闹也不用这么拼啊,你这么矮什么都看不到的。”

今夏蹦了两蹦见人渐渐散开估计锦衣卫已经走了,气的瞪谢宵,“你才矮,你全家都矮!”

谢宵挠挠头笑道,“你那个绎哥哥是不是锦衣卫啊,难怪你激动。哪里有这么巧的事,锦衣卫有许多呢。走吧,我送你回去。”

今夏刚刚还觉得自己为陆绎做了一件大事,如今又觉得有些丧气了,闷闷不乐地回了府。

晚间席上,夏然见她食不下咽的样子,奇道,“你不是天天盼着你绎哥哥回来,他回来了你怎么还这般不高兴?”

今夏惊得放下筷子,“他何时回来的?”

夏然笑道,“刚回来不久,今日他去面圣,正巧我碰上了。”夏然也算看着陆绎长大,一年不见,少年人的气势凌然,已是藏不住的锋芒了。


第二天一早,今夏匆匆吃了几口早饭,让人胡乱梳洗了就想出门。夏然知道她心急,找了人跟着,笑叹这爷爷也比不上哥哥。

“岑阿福,绎哥哥可回来了?”今夏在府中碰上岑阿福,赶紧抓着他问。

陆府的人对今夏见惯不怪,岑阿福回道,“夏小姐,大公子昨日回来的。在书房呢,我领你过去。”

今夏跟着岑阿福到了陆绎的小院时,隔窗就看见陆绎还站在平日的地方看书。一年不见,今夏忽然觉得陆绎有些陌生。虽还是熟悉的样子,可眉宇间竟多了股杀伐之气,如寒冰一般,远远看着,今夏竟觉得不敢过去。

陆绎看她在原地站了半晌,皱着眉看她,“来都来了,怎么不进来。”

陆绎许久未见她,过去那一年,他经历着地狱一样的日子。生死兄弟死在自己手上,自己也受了无数的伤。偏偏有个小姑娘什么也不知道,每每殷勤送来的信上都是今日新做的衣裳,昨日淘气挨的罚。陆绎提笔,也不知该回她什么,似乎从前也是这样,她说的多,他听得多。

陆绎忙的没时间想她,待到昨日回城,坐在马上,看见她在一边蹦蹦跳跳,陆绎突然控制不住自己的笑。他一年未在,她似乎长高了些,也清瘦了不少,小姑娘突然就长大了。

今夏犹豫着站到他书桌边,见他冷着一张脸,竟有些不知怎么开口。今夏嘟着嘴小声抱怨,“绎哥哥你回来了怎么都不来找我。”

陆绎见她怯怯地,不似过去亲热之意,也有些闷闷的。“嗯,昨日刚回来。”

“我给你的书信你都看了吗?你怎么都不回我。”今夏记着这事许久了,连梦里都记着抓住他问一问。她总觉得定是岑阿福漏掉了许多。

“不是回你了吗?”陆绎没想让她知道自己这一年过的什么样的日子,随口敷衍答道。

今夏从小就喜欢粘着陆绎,他突然音信全无了一整年,她每日都盼着他回来。等他回来了,却是一副不冷不热的样子,今夏忽然觉得委屈,“绎哥哥你是不是嫌我烦啊。”

陆绎目瞪口呆地看她突然就嚎啕大哭起来,手足无措地拿了帕子替她胡乱擦了,“没有没有,我怎么会嫌你烦呢。”

今夏也不理,扑在他怀里,鼻涕眼泪都蹭在他衣服上,哭的太用力,还抽了两下。想起人家小姑娘哭起来都是梨花带雨,她哭起来却还是小孩子咧着嘴的哭法。有些想笑,又怕惹恼了她不好收场,拼命忍住了,轻轻拍着她的背哄她。

今夏哭累了,情绪有些低落。她盼了好久才等到陆绎回来,结果刚回来自己就哭成了这样,陆绎大概觉得自己越发不懂事了,抵着头也不说话。

陆绎见今夏哭的眼睛鼻子都红红的,忽然觉得他的小姑娘真是可爱,温柔笑开,“我没有嫌你烦,是我不好,你不要生气。”

今夏觉得心漏了一拍,她不敢看陆绎的眼睛,那里似乎有些她看不懂的东西。



陆绎看着今夏眉飞色舞地讲这一年的经历,时不时递过去一杯茶给她润润嗓子。许多话她在信里说了,他也见过,如今见她坐在面前,忽然有了回到人间的感觉。

“所以,谢宵是谁。”陆绎想起昨日见过的少年,敏锐地抓到了关键。

“谢园园啊,他是我娘旧友的孩子。他最近随他父亲上京,爷爷让我尽一尽地主之谊。谢园园人挺好的,托他的福我昨日才能出去转转呢。”

陆绎想了想昨日谢宵看她的眼神,知道这个少年只怕动了心,看着眼前一心只知道剥橘子的今夏,罢了,她还小,这些事就不要让她知道了。

“对了,有东西送你。”陆绎有心哄今夏高兴,取了个锦囊递给她。

今夏打开,是一枚枫叶,不解地看他。

“去年你生辰我没来得及回来,那时我人在杭州,便取了一枚枫叶风干,想着总要带回来送给你的。”

今夏愣愣地看着他,想矜持一点却怎么也克制不住笑意,“谢谢绎哥哥。”

原来,你也有在想我啊。



陆绎回来以后,今夏又变成了他的小尾巴,时不时便往陆府跑。

只是陆绎如今成了锦衣卫,比从前忙碌许多,今夏常常会扑个空。

“谢园园,你怎么会在这里呀?”今夏今日又没见到陆绎,垂头丧气地回府时,便在门口碰到了谢宵。

“今夏,今日是花灯节,街上肯定热闹,要不要跟我去玩儿?”

今夏一向爱热闹,听得心动,“可是我爷爷那边。。”

谢宵也是个不怕事的,“没事,天黑前我就送你回来。不会被人发现的。”

谢宵本来真的准备天黑前送今夏回去的,奈何人实在太多了,他俩随着人流被挤到了里街,就耽误了时候。

谢宵咬咬牙,“反正现在回去也要挨骂了,不如看个花灯再走吧?”

今夏觉得有道理,反正现在天已经黑了,来都来了不如看个灯再走,就大着胆子跟谢宵四处逛了逛。

没想到两人逛了没多大一会儿,就被一群锦衣卫堵在街上。

今夏看了看没见到陆绎,也不知发生了什么。谢宵看她害怕,上前一步护着她,“我们又没犯法,你们这是做什么。”

“谢少帮主拐着当朝阁老亲眷出门,怎么也不想想后果。”今夏听到这熟悉的声音,暗叹今日难逃一劫。

回头果然看见陆绎冷着脸看着她。她从前未曾见过陆绎着飞鱼服的样子,今日忽然看见,只觉杀气泠然,与她平日见到的陆绎不似一人。

陆绎见她躲在谢宵身后,眉眼更冷,“还不过来。”

今夏赶紧跑到他身边,因当着人,她压低了声讨好地笑道,“绎哥哥,我没想这么晚回去的,只是因为人太多了,被人群冲到这里了。我们已经在往回走了。”

陆绎冷眼看她,今夏直觉他在生气,也不敢多说。“你们回去给夏大人报个平安,夏小姐一会儿我亲自送回去。”

“至于谢少帮主,你父亲在家等你了,你回去跟他交代吧。”谢宵还想分辨,今夏赶忙对他使眼色让他闭嘴。也就愤愤地走了。

待人走了,今夏拽了拽陆绎衣角,“绎哥哥,给你添麻烦了,我爷爷很生气吗?”

陆绎想到夏家打发人来他这里找人,却发现今夏根本不在。一群人没头苍蝇似地找了一圈,门房却说人被谢宵带走了。

也说不清是着急还是别的什么,陆绎官服都没来得及换,就亲自带着人来找她了。

陆绎在前面一言不发地走着,今夏心虚地跟在一边,时不时偷偷看他一眼。她很少见他这么生气,冷着张脸不理她,一时有些无措。

待走到无人处,陆绎突然停下了步子,回过身看着她,“本来觉得你还小,不想这么早说的。”

今夏看着他的眼睛有些害怕,又有些紧张,呼吸都乱了。

陆绎朝她走了两步,抓了她手腕,又怕吓着她,卸了几分力道,“但是我今日后悔了。”

今夏手腕被他抓着,想逃又没有力气。

他话说的小心翼翼,一双眼却盯着她不放,“今夏,我贪心想要你一生,你可愿意给?”

今夏楞楞地看着他,觉得心跳地这样快。“绎哥哥,你…是喜欢我吗?”

陆绎拼命克制着自己别吓着她,一双眼眸色深深地望着她,“那今夏,喜欢我吗?”

今夏还听不太懂他的那些话,可是这句她会答,小心地扑在他怀里,“喜欢的,最喜欢你了。”

评论(28)

热度(611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